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好男儿扎根军营立志报国
作者:何志祥   更新日期2014-09-12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1418

    2014年8月6日,在经历了为期二十余天的暑期当兵锻炼生活后,西华大学12级和11级部分国防生顺利回到学校,圆满完成此次锻炼任务。

    在空军驻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选培办的统一安排下,西华大学41名国防生与电子科技大学部分国防生分赴安宁、曲靖、成都三个方向的四个部队驻地进行暑期当兵锻炼,体验基层部队官兵的日常生活和训练。到往安宁和曲靖方向的20名国防生在乘坐20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后才从学校到达所在城市,一路上,同学们克服了火车晚点、车厢拥挤等很多不适应所带来的困难,把整个过程当做是一次历练。

    暑期当兵锻炼是国防生培养计划里面的一项重要安排,它使我们的后备干部提前了解部队生活,为毕业后进入军营、融入军营打下良好基础。参加此次暑期当兵锻炼的国防生本着“多听、多看、多做、多问”原则,积极学习、虚心求教。20多天的生活中,同学们用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与官兵一起同吃同睡同训练,切实地达到此次当兵锻炼的目的。面对不足,勇于向老兵们求教,特别是在日常作风、队列素质、军人意识方面,有针对性的弥补和提升自己。和基层干部的座谈中,同学们学习了解基层干部的成长经历,和他们进行“如何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官兵”的探讨。另外,在这四个营区都有西华大学优秀毕业国防生担任连队主官或者营部领导,他们用自己的切身感受来帮助、指导和激励同学们不断进取和奋斗,为国防生今后扎根军营、励志报国做好铺垫。安宁方向的10名国防生恰巧遇到当地营区进行为期10天的警卫力量集训,而在此次集训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营门口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而且还掌握了警卫拳、枪支拆卸等许多基本知识。

    当兵锻炼期间正逢8.1建军节,同学们第一次在部队体验到了这个节日对广大官兵有何特殊意义。空军驻西华大学选培办杨副主任特意赶到部队驻地,看望了解同学们的生活训练情况并祝贺同学们节日快乐。他向大家强调,此次当兵锻炼是同学们的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对大家的一次宝贵锻炼,要从中有所感悟、有所体会最终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