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再叫一声老班长
作者:程宇瀚   更新日期2014-07-07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1445

    “班长,工作后记得回来看我们……”6月28日,在12连自发组织的毕业老骨干欢送仪式上,同学们纷纷将祝福与不舍送给六位老骨干,送到他们的心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的笑脸可贵亲切。再过几天,六位10级的学长就将离开母校,奔赴大江南北,开始红火的军营生活。

    学长学弟住一起;学弟不会,学长来教……在后备军官学院,你会看到这样有趣的场景。

    后备军官学院骨干代职机制的运行,使任世武在内的六名10级学长与12级学弟们相识,并在帮带中结下了千丝万缕的情谊,他们在相互监督与促进中共谱成长奏鸣曲。为期半年的代职结束,12连在六位骨干的管理下井井有条、成果频现。

    毕业不说再见,学弟们怀揣感谢,难掩激动,再叫一声“老班长”。

发挥优秀学长传、帮、带的作用

    比及校内其他学院的建制班,后备军官学院因其特殊性,学生事务更加复杂,这也给院内学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发挥骨干的带头作用,实现两级良好互动,将管理与服务职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学院进行了思考,并相应实行了“代职骨干机制。”

    通常情况下,大学班级的管理体制,是班内选拔出来的班长带领班委为同学们服务,并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汇报工作。后备军官学院以年级为建制,构成相应的模拟连,同一个年级凝聚成一个相亲相爱的“班级”,而这些“班级”的首批学生骨干,来自于高年级的优秀学长。

    在骨干的选拔上,学院用严格的标准去考量。前期,学院组织自我推荐与群众推荐,将个人意愿和民意结合;中期,组织对候选者的考察与演讲投票;后期,经过公示后,一批素质过硬的骨干终于诞生。

    这批高年级骨干,会补充到低年级连队连长、指导员、排长、班长等各个岗位上,打起背包搬进学弟宿舍,与学弟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训在一起。生活上,骨干们是贴心的大哥哥,对学弟们嘘寒问暖;在学习与训练上,骨干们又摇身成为严厉的教官,要求严苛,丝毫不马虎。

为了一声承诺

    来自10连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任世武,在大一下学期通过选拔进入国防生队伍。2013年夏季,他依靠过硬的素质被任命为12连指导员,负责配合连长进行全连的管理。学院将12连这副担子信任地交给了他,他亦庄重接过。

    12连32名成员系全部从在校普通生中选拔,一年宽松的大学生活使大家多多少少沾染了浮躁、随意的习气,各个小专业自己形成的圈子也不利于连队凝聚力的打造。针对12连现存的问题,包括任世武在内的6位连干苦苦思索后,制定了一套方案,“重拳出击”。

    “凝聚力才能产生战斗力。”任世武洞察到了凝聚力的重要性,“全连有六个专业,平时各自上课,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不多,那么就要利用其它时间多一起相处。”为了将六条分杈融合成一棵大叔,连干们要求一周当中要有固定的几天统一带队上自习,让大家同处一间自习室,相互交流学习。

    在带训上,任世武最看重大家步伐整齐划一,“个人的素质能力可以慢慢查漏补缺,但首先得保证一整个排面的动作是一致的。”

    身为大学生,身处自由开放的大学校园,12连32位成员都有各自的想法与性格特征,在一对一的帮带中,高年级骨干实行“个性化”设计:性格浮躁、未能快速适应国防生生活的学弟,骨干们会对其严厉要求,从一言一行上锻造他的军人气质,细致到书本的摆放与被子的折叠;对于性格较为自闭的人,骨干们会鼓励他敞开心扉融入连队生活。

    据任世武介绍,刚刚接手12连时,连里有位学生对学习的抵触情绪比较严重,学习成绩有下滑趋势,他及时瞅准了这个苗头,便单独给这位学生布置作业,还严格检查他的课堂笔记。渐渐地,这位学生在监督下找准了学习方向,还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既然选择了,就得对大家负责。”背后付出的心酸努力,任世武不愿详谈,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对学院和学弟们的承诺。

再叫一声老班长

    雏鸟成熟,终会展翅。在一个学期的传、帮、带后,骨干们将所有能教的技能、知识、道理无私传授给了学弟们。现在,经过12连的自我成长,连内再度选拔出骨干接过光荣的担子,高年级骨干们也放心而不舍地选择了放手,重新当回了学长,收拾行囊,回到了自己的连队。

    在高年级骨干任职的半年内,12连成果颇丰:全连学习成绩上升,英语四级与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过半,连内成员纷纷在绘画、篮球、征文、数学建模等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大家底气更足了,兵味更浓了。如今,12连在自己人带领自己人的情况下,各项工作走上了良性运转的轨道,以实际行动向老骨干们交上了一份答卷。

    “有时很严厉,但有时又很亲切。”、“刚开始我单杠拉不上去,是班长细心教我动作要领,让我能够克服单杠关。”……面对即将毕业离去的老骨干,32位学弟依依不舍,纷纷将内心深处的话语向六位大哥哥倾诉。在这最后分别的时刻,在曾经教导自己陪伴自己的老班长们即将奔赴大江南北之前,学弟们以情相送,再叫一声老班长。

    据了解,“高年级骨干代职”机制已成功在后备军官学院运行多届,每一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高年级的经验与管理魄力来引导低年级,成功实现了风采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