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厉兵秣马待沙场秋点兵
作者:何志祥 程宇瀚   更新日期2014-06-29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2984

    6月25号开始,例行的国防生期末军政考核拉开了序幕。和以往的军政考核不同,本次期末考核科目多样化、内容丰富化、标准严格化、制度程序化,完全提高了一个新的层次。这是按照空军驻西华大学选培办及后备军官学院“从严从难,以毕业生考核为标准”的要求而制定的新的考核方案

强军当自强

    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全局高度,提出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等重大命题,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历史担当和统筹推进强国强军的战略眼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深远战略意蕴和重大历史意义,为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此,从今年开始,国防生毕业的军政考核由解放军总部进行统一安排、统一考核,并由总部选派考官严格执行。这是对全体国防生的考验,更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军队建设的后备人才,这个集体不仅肩负着保家卫国的强军梦,更应该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践行者。这就要求每一名国防生都必须转变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充分融入到军队改革的大潮中去,扛红旗、创先进,不断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强化自己。

以考促训从严从难

    面对新形式下的军队改革和国防生毕业考核改革,选培办要求参仿今年的总部考核标准,制定一套能够适应实际需求的考核方案,让全体国防生充分认识自身所存在的短板,以考促训,加强国防生训练质量,明确训练方向。

    选培办杨副主任说,今后我们考核的要求和标准只会越来越高,这是军队的发展和改革对国防生提出的要求,全体国防生都必须以考核要求为基础,弥补自己的不足以适应部队标准,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认识到这次考核转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三天的军政考核,杨副主任都亲临现场作指导,希望考官严格按照总部考核的标准和流程来操作,以高度负责的监考员意识来把握此次考核。杨副主任还亲自担任考官做示范,为监考人员提供参考。

磨刀砺剑塑英才

     承接此次考核任务的国防生模拟营训练部几次请示选培办领导修改制定出最终的考核方案,并按照方案邀请10连优秀考核毕业国防生担任监考员,根据他们在考核时的标准和要求来执行。

     后备军官学院的两位辅导员分别全程参与了相关连队的期末考核,孙鹏老师说,这次考核的要求和难度都比以往要大,有一部分同学还达不到要求,但这是学院能够接受的客观的事实,借这次考核就是要暴露一些同学们平时存在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及早弥补。要想亮剑就需要有一把拿得出手砍得下去的好剑,只有通过不断的磨刀砺剑才能塑造成合格的真正的英才。

不畏风雨何惧烈日

    考核进行的三天时间里,总是天公不作美,不是烈日朝阳就是绵绵细雨不时还来一场大雨,甚至一天里,早上细雨绵绵下午就烈日朝阳。然而这些都无碍于考核,丝毫没有影响国防生们的士气,特别是因为监考员因为下雨提出延迟考核的建议时,大家都强烈建议将考核继续下去,认为作为国防生,考核是不能够被这些所影响的。面对天气,面对考核科目的高难度,所有人的热情高涨跃跃欲试,都想看看自己的潜能和差距。

    新增加的双杠、5x10往返跑、100米跑中,尽管之前没有训练过,但是所有人都卯足劲头、鼓足勇气向考核项目发起挑战。考核双杠时,大家不断学习改进之前同学的方法,力争达到要求冲击满分;考核5x10往返跑时,有的同学因为失误几次滑到但又几次站起来完成项目,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通过了考核;考核100米时,即使是因为之前考核项目已经有些体力消耗很大,却无法阻挡大家冲刺的步伐。然而,就算是在传统必考项目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中,由于标准和要求的提高,很多之前能在考核时间内做八九十个的同学都深感吃力,可依然是坚持到最后一刻无法支撑起手臂为止。

    体力上的透支阻挡不了精神和士气上的迈步前进,在心理和身理的极限中,是一种不惧风雨何惧烈日的优秀国防生精神在散发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