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作者:后备军官学院   更新日期2007-03-16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1166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我们的生命中不能没有梦想和激情,但生命中也不能仅仅依靠梦想和激情。不管怎样选择,我们都应趁着年轻多吃一份苦,多经历一份历练,多长一种本领。从基层起步,扎实走好人生每一步。”杨旭波的话音刚落,座无虚席的四教报告厅里顿时掌声雷动,每个人都为他扎根基层,服务祖国国防事业的崇高情怀所感动、鼓舞。
  1999年杨旭波从我校电气学院毕业后,携笔从戎,特招入伍光荣地成为空军某导弹部队的一名军官,圆了他儿时的梦想。
  在吃苦中适应和融入基层环境
  刚入伍的杨旭波在军校经过短暂的军政及专业培训后,就被分配到了基层部队。最初听说自己去的连队是条件相对比较好的一个,杨旭波觉得挺幸运,谁知到连队一看,顿时让他目瞪口呆。官兵们光着身子排队用脸盆从一个水龙头里接水来洗漱,宿舍里除了几张单人床,就只有一张课桌大小的写字台。
  基层连队紧张的作息制度和严格的纪律要求也让初到部队的杨旭波有些不适。特别是作为专业性很强的导弹部队,如果不懂专业知识,战士们是不会服的。面对发射车和发射架上上百个操作按钮、成堆的导弹发射电路图,杨旭波感到头昏目眩。面对其他官兵们怀疑的眼光,杨旭波感到有些失落,甚至开始怀疑这里是否是自己干事业的地方。细心的指导员发现了杨旭波的反常,主动找他谈心,耐心地对他说:“你是第一批到我们连队的地方特招大学生干部,大家都关注着你,基层艰苦的条件,暂时的困难不能击倒每一位战士,更不能击倒像你这样的大学生干部。如果连这些基本的困难都不能挺过去,那还谈什么为祖国建功立业!”指导员的话让杨旭波一夜未眠。第二天,杨旭波奉命到另一个兄弟单位执行任务。那里更加艰苦的条件,让杨旭波深深地认识到,基层的艰苦条件正是锻炼一个人意志和品格的磨刀石。于是他暗下决心,从一名普遍士兵做起,尽快适应和融入基层环境。从此,杨旭波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研带兵方法,积极与战士沟通,虚心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军事训练认真刻苦,每天杨旭波都是第一个到操场集合站队。终于,他的努力换来了战士们的理解和信服。
  提高自身素质 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我很感谢我的母校给予我的培养,最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如何学习。”杨旭波说,正是学校培养的这种学习的能力让他时时处于善于学习,不断思考的过程中。让他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很快,杨旭波就以出色的表现被提为副连长,并提前走上了政治指导员的岗位,成为部队特招大学生干部中的第一个政治指导员。
  走上基层连队主管的岗位后,做好官兵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杨旭波的主要工作。“深爱兵,真知兵”是他的带兵思想。连队的官兵来自五湖四海,杨旭波就将每个人的详细情况做成数据库存入电脑,从此每个过生日的战士都会在这天收到连队支部送上的贺卡。这让背井离乡的战士们感到特别的温暖。
  为了提高战士的文化知识,杨旭波利用每年的冬季预备期,把连队的电脑集中起来,让大学生排长给战士们上电脑课和文化课,鼓励战士们积极报考军校或士官学校,在连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一做法得到了营首长的肯定,并在其他连队推广。
  因为连队离营部较远,每天定时送水,战士的生活用水无法保证。杨旭波和连长商量建立一个蓄水池,将每天的水存储起来,再接上水龙头就成了一个简易的自来水供应点,极大地方便了连队的用水。
  在战士们心中,杨旭波是一个有知识、讲道理,能力强的干部,值得信任。在连队生活中,杨旭波严格要求和管理部队,但从不打骂体罚战士,遇到问题,总是细心和战士谈心、讲道理,让大家心服口服。杨旭波说,作为一个带兵人,应当以行带兵,以德服人。有一段时间天气炎热,部分官兵军容风纪不好,杨旭波就在连队会议上公开宣布:如果你们那天看到我军容不整,你们就可以一个星期军容不整!从此,杨旭波的房间里就多了一块镜子,每次出门他都要检查自己的军容。看到他说到做到,战士们也再没有人违反军容风纪了。
  甘于奉献 在奉献中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
  杨旭波最初所在的导弹部队是一支担负要地防空的作战部队,二十四小时担负战备,越是节假日,亲朋团聚的时候,就越是部队需要加强战备的时候。在基层的几年里,杨旭波仅有的两次探家就是结婚和儿子出生。03年当杨旭波一家正欢天喜地筹备婚礼的时候,部队来电告知有任务,要求提前归队。父亲对他说:“儿啊,部队有任务我们能理解,但这次是你的婚礼,你必须得参加啊!”于是,刚当上新郎的杨旭波在新婚第二天就收拾行李匆匆返回部队。
  最让杨旭波不能释怀的是,妻子怀孕住院时,他又因工作需要提前返回了部队,没能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陪在她身边。尽管妻子非常理解他,从来没有怨言,但每次想到这件事,他就感到愧疚。杨旭波说,在部队里这样的事很普遍,因为军人的职责比情更重要。选择军营就是选择奉献。人生的价值对于军人来讲,就在于此。
  如今杨旭波已经回到母校,在空军驻我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工作,为部队选拔和培养人才。回想起当初在基层部队的日子,杨旭波特别感慨:“如果没有当初在基层的拼搏和锻炼,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收获。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到了基层,特别是国防生将来在基层连队,一定要敢于施展才华,敢于创新,敢于扎根基层,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