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空军依托西华大学培养军队干部协议签字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后备军官学院   更新日期2005-10-18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512

 

    10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依托西华大学培养军队干部协议签字仪式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空军与我校联合培养军队干部工作全面启动,学校成为空军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全国19所高校之一,同时解放军驻我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教育厅副厅长姜树林、空军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堵远放大校、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秦建辉少将、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罗中先,副书记曾德祥、魏成富,副校长张小南、何建平、王小林等出席签字仪式。

    会上,何建平宣读了依托培养协议书,陈保明和秦建辉为解放军驻我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揭牌,罗中先和堵远放分别代表学校和空军在协议书上签字。

    姜树林代表省教育厅对此次军地成功合作表示祝贺,他说,空军选择西华大学培养国防军队干部,这不仅是西华大学的荣誉,也是我省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更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国防生的教育和培养是普通高等教育面临的崭新课题,如何培养出适应我国新军事变革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需要学校与选培办主动配合,努力探索和创新。西华大学自合并组建以来,发展势头很好,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已成为我省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学校一定能够承担起培养符合新军事变革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的重任。姜树林希望我校首届国防生们,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坚定信念,把自己锻造成为具较高文化层次和新型知识结构的复合型军事人才。

    罗中先说,学校一直与空军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从九十年代末至今,学校已有数百名毕业生到空军、二炮、武警等部队工作。许多毕业生表现突出,得到部队的好评和嘉奖。2002年,总政、教育部、公安部把我校作为从应届理工科毕业生中选拔双学位飞行员的全国50所试点院校之一。此次依托培养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校与空军的合作进入新阶段。学校秉承“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全力支持空军驻我校选培办的各项工作,培养适应我国新军事变革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他还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与选培办密切配合,做好国防生的招生、选拔、教育、培养和管理各环节的工作。学校相关院系要加强对国防生的引导和教育,确保他们政治合格、技术过硬、军事良好、作风优良,成为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堵远放在讲话中说,西华大学作为四川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教学设施,专业设置符合空军部队需要。相信通过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开拓创新,一定能培养出更多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型军事人才充实到部队,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空军和成都军区机关、省教育厅、兄弟院校的有关领导,我校相关部门领导及部分师生员工30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空军依托我校已分别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及大一学生中招收选拔国防生,由空军资助完成学业,毕业后直接分配到空军部队工作。国防生纳入学校实验班成建制集中管理,安排专职辅导员和专用教室,学习课程与同期入学学生的基础课、专业课相同。同时,由选培办组织安排国防生进行军政教育训练。国防生在校期间还要学习军政理论课程。

目前,我校在校国防生170多人。国防生们纪律严明,勤奋刻苦,良好的军政素质和崭新的精神面貌,正逐渐成为西华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