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 空军基层部队干部为我院国防生作心得报告
作者:李皓 郭文治   更新日期2015-06-26   信息来源:后备军官学院   点击:1272
    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6月23日,在选培办的邀请下,两位来自空军基层部队的优秀指导员杨思齐、杜鹏来到西华大学,就自己在军旅生涯中的心得体会,为我院全体国防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指导员的“拳拳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国防生,头戴“高材生”光环的杨思齐回忆自己初涉军旅的情景时,直言“不好受”。他谈到,基层部队任务繁杂,生活环境单一枯燥,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秉持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精神,才能经受得住环境的考验。
    在国防生成长期间的规划上,他建议大家在干一行爱一行的基础之上认识到自身差距,对自己的综合素质有客观全面的把握,发挥好比较优势;随着十八大改革的持续深入,基层部队对文化素质的要求日益提高,能否及时解决战士束手无策的难题,是考量基层军官称职与否的重要因素,因而要注重多进图书馆为自己充电;军事素质是职业发展的核心,平时要运用好训练时间,尽快补上体能这一短板。
    在如何适应基层部队上,杨思齐根据体会开出了“千金方”:国防生毕业任职后,基本是在指挥与技术两个方向上发展,根据性格和理想选择好道路;要戒骄戒躁,多向战士学习、靠近,多和连长、指导员沟通。 
                                              
                                              指导员的“思源情” 
                                      “看着大家,我很熟悉”
    作为西华大学05级国防生,杜鹏言谈举止之间青涩尽褪尽、成熟频显,连连感慨此番“回家”感觉尤其亲切。他点出了国防生在初入部队时往往有三点不适应:思想落差大,有抵触心理;自以为是;军政素质弱。他认为造成上述三点的原因是没有清零心态,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以及不够严谨造成的。
    他认为,初入部队要尽快完成身份的转换,就要有清零心态,甘于从叠被子等小事做起。没有带兵经验和工作经验不要紧,要紧的是贴近兵心,做到五同,勤奋踏实,为人真诚。他还提到,兵之初我们在校积累的专业知识往往无用武之地,此时切勿自暴自弃,先干好本职工作,相信一定会找到发光发亮的舞台。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