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心情驿站
  •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亮剑精神
作者:   更新日期2008-04-01   信息来源:   点击:1941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百余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共同对敌,洗雪民族耻辱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凝聚成一股任何外国侵略者都无法战胜的巨大力量,从而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那么究竟是什么使我们的党和我们的人民军队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呢?那是一种亮剑精神。  


    何为亮剑精神?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事实证明,正是这种亮剑精神使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拥有了巨大的力量。人最困难的就是战胜自己,而作为一个党派来说,最难的也正是解决自身的问题。不仅敢于在来犯的侵略者面前亮剑,更敢于对自己亮剑正是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并走向最终的抗战胜利所依仗的神兵利器。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路线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领导,使中国革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但是,党内历次“左”、右倾错误思想,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尚未肃清,党内仍然存在着党风不正、学风不正和文风不正的问题。而且,抗日战争以来,共产党吸收了一大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分子入党,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被带进了党内,为党内错误思想的滋长提供了新的土壤。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为了统一全党思想,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领导全党进行了整风运动。这对于当时中国共产党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来说无疑是一柄锋利的宝剑,亮出这把宝剑的目的不是为了刺伤自己,而是将共产党内部存在的问题和不和谐的因素全部斩除,为更见艰苦、更加危险的革命斗争作好充分的准备。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反对教条主义,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统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作风。整风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着重追究个人责任,而着重分析其犯错误的环境和原因,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两个目的。整风的方法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延安整风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历史上最坚固的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攻破的。中国共产党正是深深认识到了这一点,才敢于向自己亮剑,而也正是这柄宝剑最终使得我们的党虽历经磨难却永葆革命本色。

    在热播的电视剧《亮剑》结局时,主人公李云龙说过这样一席话: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与气质。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与性格,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国家进行了22年的武装斗争,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靠的就是我们的军队广大战地指导员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精神我们国家军队的军魂。剑风所指,所向披靡。


    中国共产党,一个在民族危亡关头建立,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党,一个具有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它的发展和壮大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共产党集体的努力。在抗战时期,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前赴后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间在变,世界在变,人也在变,当时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的是共产党那种知难而进的亮剑精神。


    亮剑精神不仅是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应该具有的军魂,更是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应该具有的一种精神,在抗战时期,共产党以这样一种不屈的精神赶走了侵略者;在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以这样一种精神赢得了全中国的解放;现在,是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更要有这样一种亮剑精神来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这空前的中国复兴大业。新世纪的中国,就如以柄利剑,在发展和崛起的道路上,剑风所指,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