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心情驿站
  • 铸牢军魂意识 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   更新日期2012-11-08   信息来源:   点击:2441

    我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和保卫、建设祖国的英勇奋斗中,全军将士遵照党的教导,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同时也形成了独具优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无产阶级先进思想与人民军队斗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和道德传统的发扬光大。

    我军优良传统的内容极为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自觉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自觉保持我军高度的团结统一;严格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实行民主制度;重视政治工作,加强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军事训练,提倡勤学苦练;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的标准和原则,公道正派地选拔和使用干部,等等。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建军原则,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最高政治要求。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任务为任务。纵观我军的成长历程,无论是在身处绝境的长征时期,还是在危机四伏的抗日战争时期;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面临复杂形势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军始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朝着远大革命理想前进。历史证明,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不可能建立起来。

    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我军官兵的坚定信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胜利之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发展建设的首要课题。历史发展到今天,我军建设面临的国际战略格局、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从各方面对我国加以牵制和阻遏,制造和散布“中国威胁论”,加紧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并把我军作为重点目标,想方设法大肆散布和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国家化”,诱使官兵动摇我军的根本建军原则和优良传统。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我们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部队建设的最高政治准则来把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来落实,始终毫不含糊和动摇。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军队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决定了服务人民是我军矢志不渝的宗旨。我党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实践着这一根本宗旨。南昌起义的政治纲领就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维护工农利益”;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要“树立为人民打仗、为人民建立革命政权的无产阶级思想”;《论联合政府》的报告又明确指出“紧紧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惟一的宗旨”。

    服务人民,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最本质的体现是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我军的根本职责。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人民与军队唇齿相依,军民鱼水一家亲。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这支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环境如何变化,我军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不会动摇,人民军队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永远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回顾历史,我军之所以能够由弱变强、以弱胜强、以劣胜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军英勇善战的战斗意志和作风。虽然现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但在世界局势日益复杂的今天,我们不可放松警惕。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份子过硬的军事素质。因此,我们应认真对待日常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学习军事理论知识,了解世界军事动态,时刻为打赢现代化战争做准备。

    从本质上说,优良传统是历史上时代精神的精华,尤其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我党我军本质和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的体现,因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永远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但是,时代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过程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是要我们一成不变地回复过去的生活方式,而是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思想上保持拼搏进取的精神,为远大理想奋斗不息;在学习上刻苦钻研,掌握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本领;在工作中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卫国戍边的战斗中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一往无前;在改革开放中解放思想,敢闯敢干,艰苦创业,争作贡献。通过思考,在认识上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辩证地统一起来。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面对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改革利益关系的调整,我们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关键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在大学期间,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立场,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保持头脑清醒。在大政方针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谨记心中。作为国防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国家和军队的深化改革,用知识武装自己,同时不断提高军政素质,自觉树立献身国防事业无怨无悔的思想,立足军营建功立业。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创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始终是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征服艰难险阻、创造卓越功勋、谱写辉煌历史的重要法宝。新世纪新阶段,使命在肩,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