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心情驿站
  • 西华,脊梁
作者:   更新日期2008-04-01   信息来源:   点击:636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脊梁,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脊梁,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脊梁。西华,也有脊梁。
2005年,在西华校园里,出现了这样一种身影:他们身着天蓝色的军装,挂着深蓝色的肩章,他们纪律严明,行动统一,他们学习刻苦,训练努力,他们的存在为年轻的西华大学带来了一道新的风景线。这就是西华大学空军国防生。
转眼间,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曾经那群懵懂的大一新生如今都已是成熟稳重的小伙子了。无数个清晨,当其他学生还在甜美的梦境中遨游时,小伙子们已经整齐集合,整装待发。无论是炎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隆冬,从不间断,陪伴着他们的是鸣叫的夏虫和飘落的冬叶,陪伴着他们的是起床号,是集合哨,是响亮的口号。无数个夜晚,当其他学生结伴在林荫道下漫步,在温暖的寝室聊天游戏时,陪伴着他们的是立正、稍息、向右看齐的口令声。好多人不理解他们:“你们这样一天到晚不累?”他们会笑呵呵的回答:“累是有点儿,但这是我们自己无悔的选择。”  


    清晨醒来,当普通大学生们还在被窝里考虑早饭要吃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麻利的叠好了豆腐块一样整整齐齐,棱角分明的军被了。紧接着是整理内务,打扫寝室卫生,即便是最不起眼的卫生死角也逃不过他们的双眼。当其他大学生还在想着怎么顺利通过宿管中心老师的卫生检查的时候,他们要求的是全体90分以上,95分以上,100分!这,就是西华的脊梁,西华学子日常养成的脊梁。


    他们总是自觉的早早来到教室,读英语,背单词是每天必然的功课。课堂上,他们总是坐到前几排,认真听课,积极思考,没有一个人缺席、迟到、早退,难怪有老师会有:“以后上课国防生都坐到教室的最后几排,这样其他学生就没有办法晚来以后悄悄做到后面了,因为国防生一定不会迟到,上课一定很认真,哪怕不是坐在前排。”这样的要求了。这就是西华的脊梁,西华学子学习的脊梁。


    课余时间,当其他学生独自呆在寝室打游戏,看电影,或者三三两两外出游玩,或者男女同学在花前月下谈天说地的时候。他们,或是以小班为单位,或是以连排为单位积极的组织党团组织生活和集体活动。周末,大家经常能在学校的篮球场、足球场、广场或者是国防生专用教室看到他们的身影,不是一个个,也不是三三两两,而是一个集体,一个充满着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上进的集体。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军体拳比赛、长跑比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军歌比赛组成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在这些活动里大家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使我们的西华大学国防生集体散发着一种充满朝气与活力,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气息。这,难道不应该是西华学子校园生活的脊梁吗?
    今年是我校接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一年。评建工作的成败好坏直接关系着母校西华的发展与未来。在这个关键时刻,享受了学校给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带来的优越环境和条件的西华大学空军国防生站了出来:“迎评促建,我为先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对于国防生集体来说早已不只是一种口号,而是融入了国防生们日常的学习、训练和生活之中。请我们的母校相信,也请所有的西华人相信,西华大学空军国防生这个光荣的集体,这根西华的脊梁一定能在在迎评促建的关键时刻,竭尽全力的投入到了学校的迎评促建中去,发扬我军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的精神,在评建工作中人人都当得分手。


    听,他们的军歌多么嘹亮,口号多么洪亮。看,他们的队伍多么整齐,步调多么一致。他们迎着朝阳而出,他们披着星月而归。他们追赶阳光,他们追逐理想,他们追求的求是、明德、卓越,就是我们西华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