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国防风采
  • 05级国防二班
作者:   更新日期2007-05-21   信息来源:   点击:970

 

    2005级国防二班,在众多优秀班级中闪烁着异样的光辉。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着政治合格、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成绩优良、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的时代情怀。入校近两年来,在学校及驻校选培办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在全体班、团干部的带领下,全班齐心协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真正成为了西华学子排头兵,为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在2006-2007学年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上,班级里团干部主动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对要求进步的同学,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鼓励;对于思想消沉的同学,及时给予引导和帮助,在班级里广泛地开展部队条令条例、我军战史、我军优良传统等的学习,帮助同学真正了解部队,帮助同学们树立志愿献身国防事业的坚定理想和崇高信念。在此方面2005级国防二班取得了优秀成绩:

    1、通过学习党章等活动,大家不断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修正、提高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班内100%的同学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9%的同学经批准参加了学校党校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其中有21%的同学经过党组织的考验,已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2、在每两星期组织一次的团支部生活中,要求每名同学向团支部递交思想汇报,通过包括学习党章、团章、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等在内的活动,也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在平常组织生活中,班团干部积极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每学期组织全体同学到红光敬老院慰问老人1次,积极组织全体同学向贫困地区的学生捐款捐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该班同学政治觉悟较高,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一人受到任何纪律处分,在学校及学院的学风、校风建设中起到了明显的带头作用。2005年下学期,10月团支部组织了主题为“做一个没有任何借口的军人”的团内活动,校团委领导,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及部分团支书出席,均对此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2006年上学期,该班团支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2006年下学期,该班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2007年上学期,该班团支部被评为校级“十佳优秀团支部”。

〈二〉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习中,班集体充分发挥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首先在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努力学习上做表率,并且组织班上的学习尖子,对学习上相对落后以及缺乏学习热情的同学进行“一帮一”活动,并经常开展学习交流会,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方法,取长补短,这既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又使班级的学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与此同时,针对班内的考研热潮,不少同学积极准备,为硕士研究生考试备战,班集体组织了考研小组,安排时间集中学习,使备战工作更加行之有效。

    该班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由此带来的也是丰硕的回报。

    1、全体同学能长期坚持早晚自习,早晚自习、课堂出勤率均为100%,学习成绩优良率达90%。该班四川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96%、国家英语四级提前通过率为72%、学校统考课程的排名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校第一名。在学有余力之时,部分同学还积极扩展知识面,有7位同学报名参加了第二学位的学习,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在2006年学年里,该班成绩辉煌,高涛涛、李彦文等7名同学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鄢家国、高苏意等10名同学荣获学校“二等奖学金”;田键鹏、张中强等30名同学荣获学校“三等奖学金”。

〈三〉严格的军事训练

    在全班所有同学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基础上,该班严格按照驻校选培办和学校制定的包括新生军训、暑期军政集训、日常训练等在内的训练计划,积极参加训练。该班除了按照学院要求正常开展训练外,每周还定期自我加强训练,主动学习和纠正军事训练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反复学习动作要领、口令口号等。军人素养不仅体现在作战时,也体现在日常养成上,而内务的整理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班里积极组织内部检查,并及时讲评,对于优秀寝室予以奖励,对较差的寝室亦予以针对性的处罚。该班所属的寝室中,有8间被评为学校“优秀寝室”,其余4间被评为学校“文明寝室”。

    在军事技能训练上,该班同样战果辉煌。

    1、新生军训中,该班军训汇报表演中作为排头方队出场,并且荣获表演的第一名。杜鹏、聂友志、李永林等17名同学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该班的优异表现,受到了学校领导及承训部队首长的赞扬。

    2、在2006年暑期军政集训中,以该班成员为主的2连6、7、8班成绩最优,在训练中表现突出,在评比中名列前茅。刘天圆、刘锐等7名同学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受到部队通令嘉奖。

    3、在学院和驻校选培办举办的第一届空军国防生军事技能大赛中,该班所属的1、4模拟班被评为“军事技能标兵班”,张伟等三名同学被授予“优秀指挥员”荣誉称号, 该班所在连队被评为“军事技能标兵连”。

    4、2006年西华大学田径运动会上,该班所组成的运动会开幕式方队被授予“精神文明奖”。

〈四〉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大学生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同时为响应部队“周末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的号召,班委会秉着“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深入同学之中了解情况,及时反映同学们的需求,积极组织班内小晚会、小联欢会。每年学校组织的科技文体艺术节活动,是该班同学展示自己各方面才华的最好舞台,在各种竞赛取得良好的成绩,不仅展示了国防生的才华,而且使该班同学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1、该班李骥同学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金旭同学取得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资格。覃文峰同学在校级游泳比赛中获三等奖,何文豪同学在大型乒乓球比赛中获奖。成星元同学在主持节目方面出类拔萃,入选校园广播主持人,主持了“2006年西华大学迎新晚会”,刘天圆同学等所组成的流行乐队也小有成就,多次受邀参加各类演出,受到广泛好评,陶涛同学参加全国校园歌手大赛四川赛区的比赛,获得了小组第8名的优异成绩。

    2、篮球在部队里号称“龙头”体育项目,在此方面,该班当仁不让。除了组织全班同学学习掌握一定的篮球技巧,为未来的部队生活打好基础外,还积极组织和其他班级、其他学院,包括和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的篮球比赛。该班篮球队在学校同年级比赛中脱颖而出,在各种比赛中均保持全胜,并写下了“不败的神话”。

    3、2005年下学期,该班在组织的校级歌咏比赛中,以“雄伟的井冈山”获得团体比赛“优胜奖”。同年,该班承办了“山东雄鹰残疾人文艺汇演”晚会。

    4、该班李毅同学创建了校级社团“军事爱好者协会”,成为我校第一个宣传国防知识的组织,得到了校领导和驻校选培办领导的首肯。

    5、该班宋磊同学成立的网络小组,积极组织班内同学学习、交流电脑网络知识,并在学院成立后承担了制作学院网站的重任。

    6、2006年下学期,该班同学积极开展迎新活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打扫房间,解答他们的问题,并设立了家长接待点,为新同学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好评。

    7、该班杜鹏同学作为院学生会骨干,组织策划了“后备军官学院揭牌庆典晚会”,在学校各学院中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

    在国防二班成长的每个成员,始终为在这充满青春和激情、充满温暖与团结的集体里度过大学生活而深感荣耀,这是一个团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面,每一个人的才能都能得到充分的施展,每一个人都能得到最好的学习和锻炼;在这样的集体里,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努力打造着西华大学“空军国防生”的光辉品牌。